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全新交互模式 會自動變形的手機

前段時間,來自英國布里斯託大學的研究人員在一個行業會議上展示了他們製造的變形手機原型機,這種新型設備可以按照使用環境和用戶操作的需求自動調整形狀,為未來的“高形狀分辨率”設備奠定了基礎。
該項研究的領導者Ann Roudaut解釋了什麼是“形狀分辨率”:“形狀分辨率”是參照“屏幕分辨率”而創造的參數,用來衡量一款設備的“變形能力”。現在人們在購買數碼設備時都會關注屏幕分辨率,而未來形狀分辨率也會成為大家需要關注的重要參數之一。
1128-2
研究人員還為“形狀分辨率”設置了十項主要特性:面積(Area)、粒度(Granularity)、曲率(Curvature)、彎曲幅度 (Amplitude)、孔隙率(Porosity)、伸展性(Strectchability)、閉合角度(Closure)、過零點數(Zero- crossing)、強度(Strenth)和反應速度(Speed​​)。如下圖所示:
研究團隊利用記憶合金和電鍍活性聚合物等可變形材料和触覺傳感器製造了幾個設備原型,下面這個名為“Morphees”的自動變形手機就是他們的設 想之一。 Morphees可以根據使用場景和用戶需求自動改變形狀,比如在需要輸入密碼時自動合攏,在用戶打開遊戲時自動彎曲成方便握持的形狀等。 Roudaut告訴我們,Morphees並未完全擁有形狀分辨率的十個特性,比如伸展性和孔隙率,而且現在的原型設備還需要在識別精確度方面加以提高, 以減少誤變形。
研究人員認為像Morphees這樣的可變形設備將會成為下一代移動設備。擁有“高形狀分辨率”的手機將會改變人機交互的模式,利用上面提到的十項 特性,可變形設備能夠提供非常有趣且實用的交互方式,比如在需要輸入時設備屏幕自動凸起形成鍵盤,或是在用戶需要握住手機時自動變成一個球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